珠海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

正文

五年后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力争达1200亿元
来源:珠海特区报2021-05-26 07:45:48

  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、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。5月21日,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《珠海市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(2021-2025年)》,提出到2025年,全市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规模保持全省前列,争创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市。

  《工作方案》包含工作要求、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三个方面内容、25项措施。工作目标提出,逐步建立适应国际服务贸易规则的管理体制和政策支持体系,服务贸易集聚效应初步显现,到2025年,全市服务贸易进出口额达到1200亿元人民币;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达到20亿美元;珠港澳服务贸易合作成效更加显著,珠澳服务贸易合作更加深化,与“一带一路”沿线国家和地区服务贸易合作水平显著提升。

  《工作方案》提出五项主要任务,具体为编制服务贸易发展规划、扩大服务贸易发展规模、承接港澳服务贸易资源、提升服务贸易重点领域和优化服务贸易促进体系,共20项措施。其中,我市将充分发挥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,以及横琴新区的政策优势,积极承接港澳服务贸易资源,该部分包括加快对接港澳地区服务贸易资源、加快金融服务创新、发展高端旅游和文化产业、增强国际物流服务效能、建设大湾区国际会展名城等措施。

  市商务局局长王小彬介绍,《工作方案》还结合珠海各区域产业发展特点,要求各区根据各自产业基础和定位,深入研究确定服务贸易发展重点领域和规划思路。同时,支持各区积极探索创新、研究把握服务贸易最新发展方向,引导区内企业发展跨境电子商务、动漫游戏、文化创意、移动互联、云服务、大数据应用等各类新型服务贸易。

  在保障措施方面,《工作方案》提出要建立服务贸易发展协调机制,定期研究服务贸易领域专项促进政策。此外,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、强化服务贸易统计监测分析、加大政策性金融支持力度以及加强法治保障。

  据了解,“十三五”期间,我市制定实施《珠海市加快发展服务贸易行动计划(2016-2020年)》,19项具体措施推动全市贸易服务高速发展,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从2015年的312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670亿元,年均增长16.5%;服务贸易占全市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从11.6%提升至18%;服务外包执行金额从1.14亿美元增长至10.7亿美元,增长8.38倍,年均增长56%,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执行金额规模均居广东省第5位。

重要提示:本页面内容,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,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。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,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,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。商品房预售须取得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》,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。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,均指建筑面积。

楼盘点评

    暂无评论, 您可以发起评论
    zhleju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。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

    买房要注意啥?选哪更合适?

    户型解析 区域解读 避坑指南

    区域置业专家免费提供1V1服务

    任凯
    专业靠谱值得信赖
    点击获取电话号码